2016一同趣茭遊
2016一同趣茭遊
公益活動
專案時間:2016/10/18 ~ 2016/11/04

專案成果
本次「茭白筍募集計畫」共認購31組,由捐贈者透過買一捐一的方式,支持公益單位的煮食計畫,台中YMCA因為活動讓家人有機會聚在一起,也讓又新康復之家的精障朋友藉此學會新食材的烹飪能力,讓鮮甜好吃的茭白筍溫暖了彼此的胃,一盒茭白筍,雙倍的溫暖,希望收到茭白筍的您也和我們一樣開心!
2016年秋季,六家公益單位的茭白筍煮食活動,讓鮮甜好吃的茭白筍溫暖了彼此的胃,連結起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Share on Google+
瀏覽次數:2287
專案背景與簡介

炎夏至仲秋間正是茭白筍的盛產季節,每年十月起,新北三芝金山等地便開始收穫茭白筍,一路到秋末間陸續都有美味的旬食供應,讓我們得嚐珍品。美味的茭白筍也是減重的養生聖品,茭白筍熱量低、水分高(97.2%)、富含膳食纖維、可預防骨質疏鬆症、促進新陳代謝、清熱解毒、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三芝茭白筍的美味正是因為陽明山麓活水栽培,清澈的水梯田,孕育了三芝茭白筍獨特的清甜和纖細口感。
 
對於部分公益單位來說,在課輔班或有開伙的照顧中心,平日其實不常購買或吃到茭白筍,因此今年我們邀請公益單位一起發想有趣的計畫,思考院內的大家可以透過茭白筍料理完成些什麼事情呢?因此,有的單位想要舉行廚藝競賽,邀請住民一起烹煮與享用;有的單位想要在孩子下課後在課輔班的晚餐,請志工媽媽煮茭白筍料理,共同學習新的蔬菜與品嘗味道。
 
本次活動由iGoods愛物資與「小農文創」團隊合作,配合「2016三芝茭白筍節」活動推出買一捐一活動,邀請大家透過「買一捐一」的方式,讓我們在吃茭白筍時,同時支持認真栽種的三芝地區326位老農夫,及公益單位的茭白筍募集計畫喔!

 

專案紀錄

感謝有您的參與,本次活動共認購31組茭白筍(盒),有您的分享使六家公益單位順利完成溫暖煮食計畫,以下與您分享計畫執行成果,受贈茭白筍組數如下:

圖:「一同趣茭遊」茭白筍受贈組數明細表

 

也感謝「小田太太の玩樂廚房」協助拍攝煮食影片 ❤❤❤

https://www.facebook.com/mrstienkitchen/videos/1120715811351174/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十年來主要為弱勢孩童提供課輔班,同時固定一天~兩天供餐(看地點而定),有一天小凱在課輔班直嚷肚子餓,社工知他沒錢買便當,把餐盒加熱,沒想到後來四個肚子餓的小孩子一起分享這餐盒。雖每人兩口不會飽,但為何要分著吃?他們說:「這樣大家都有得吃啊」。因分享使心裡得飽足,黃絲帶也會把三芝茭白筍烹調讓學童們一起分享,並帶回家成多人的祝福。

本次募集的茭白筍除發送給孩子帶回家之外,其餘的在課輔班供餐時一起食用,不僅減輕了個案家庭的買菜費,也部分孩童第一次品嘗到茭白筍的滋味,非常開心。

 

 

 中華民國愛家青少年關懷協會 

主要提供弱勢家庭課輔班的服務,課輔班中的孩子有父母親服監有隔代教養有單親及外配的,每天煮晚餐吃飽後再載回到家完全免費,所以晚餐食材費用很高常常不足食材就有急迫需求活動期間蔬菜因颱風價格高漲剛好補足蔬菜的不足(價格太高)根莖類本對颱風比較不影響可是紅蘿蔔一台斤60元連看都不敢看本次活動對我們助益很多。

志工老師與我們分享,這次用筊白筍炒肉絲做菜,有一位孩子父親過世母親外配已離開交由阿嬤照顧,已經吃完一碗飯在吃第二碗時向我說:「老師這個(筊白筍)我可以夾多一點嗎?我阿嬤從沒煮過很好吃王老師就很多給她吃。」原來,原來我們以為再普通不過的食材,有些孩子從沒吃過。

 

 

 又新康復之家 

又新康復之家是一於社區中提供精神障礙者復健服 務的住宿型機構,在這裡,我們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練習起,學習獨立生活能力,包含為自己烹煮美味的餐 點。服務對象收到物資時先是驚訝於包裝的精美,以及知道物資是筊白筍時亦很興奮於可以食用到平時極少有機會吃到的筊白筍。

 

我們沒有龐大的資金來源抑或是財團法人、社會法人的背後支撐,但我們有一份想要讓這些精神障礙者們可以在社區中練習好好生活的用心;日常的服務裡我們除了盡其所能的提供服務對象所需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外,亦積極的向外募集資源以求豐富服務對象的生活條件,此次的筊白筍抑是以此為出發點來募集的。並且,我們的服務對象除了有精神上的障礙外,大部分亦是經濟上的弱勢,因此每一次的物資獲得對於他們來說那感動與感謝的心都是加倍的。

 
 
 
 中華懷恩慈善協會 
本次茭白筍募集計畫由中華懷恩慈善協會代愛鄰協會新莊地區陪讀中心參與募集。愛鄰協會新莊地區陪讀中心的糧食多半是由愛心志工媽媽出錢出力提供曾經有一位小朋友一次吃四碗麵,他說因為他一天只有在這裡才能吃到東西。讓我們的志工媽媽們相當心疼但也很無力。所以想要藉此為這一群小朋友盡一份心力。
 
小朋友們知道是要給他們加菜的食物,他們好開心的邊笑邊跳,感謝您們的支持與用心,讓我們在第一線從事服務的朋友們,擁有更多的感動與願力,強化為正面的能量,持續走下去。
 
 
 
 恆愛服務中心 
本院服務的院生以重殘的身心障礙者為居多,平日均需要大量的生活支持,財團法人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承接恆愛服務中心以來,秉持身心障礙者享有與一般人的生活,給予院生許多生活體驗的課程,讓院生生活更多元化。這次活動,讓不曾接觸過筊白筍的院生,認識體驗了筊白筍的生長、外觀、氣味、味道等等…也讓功能較好的院生,瞭解農民種植農作物的辛苦。
 
烹飪課時,有一位情緒障礙合並自閉症重度個案,在烹烤筊白筍時,聞道香味,頻頻跑至烤箱前興奮的說「好香」當烤好筊白筍取出時,這名個案一直圍繞教保老師身邊,聞茭白筍香氣。很感謝捐贈者的愛心,提供了恆愛服務中心的院生們認識、體驗、嚐試,三芝筊白筍的機會,很感恩!
 
 
 
 
 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 
對於弱勢家庭而言 平時吃飯都很簡單 當然上餐館的機會更是少所以我們會利用佳節的時候舉辦親子家庭日 邀請家庭一戶帶一道菜一起度過佳節 另外今年我們的親子互動主題放在傳承 親子聚餐的過程中被賦予了傳承的意涵 請每戶家庭介紹自己家拿手好菜,哪怕只是一道蔬菜蛋都有家的故事在裡面,本次參加買一捐一活動,一方面希望透過社會大眾傳遞溫情給弱勢家庭,一方面也希望藉由農夫辛苦耕種出來的食材,豐富我們的餐桌時不但增添好味道,更能孩子們感恩的心。
 
2016年11月12日所舉辦的「感恩節親子家庭日」」活動,總計出席18戶親子,45名家長及孩子參加。有家長主動早一點前來協助處理食材,有烹飪老師先教處理的方法 ,另外有一個孩子貼心的提早準備筊白筍的介紹給大家。當天活動由老師帶著每一戶家庭一起製做「筊白筍醃製DIY」以及採用聚餐的方式,陪伴親子共度感恩節活動。因為有您贈送的筊白筍,家長紛紛貢獻料理的方法,開啟了話題,親子也聚在一起研究怎麼調味最好吃,讓親子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這次活動也因「一起趣茭遊」更增趣味。
 
本次的活動讓家長感受到「有心陪伴孩子,任何機會都可以增加互動的品質」,「回家之後,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而孩子覺得「今天的活動讓我跟家長更有話聊」、「今天的活動透過筊白筍美食、家庭照片可以將美好的回憶傳承下去,我們要更珍惜」。您的善心帶給孩子們的不只是食物的味道,更讓家庭增添了美好回憶,給孩子更多成長的養分,加添他們前進的力量,社會因您的善心義舉顯得更美好。
 
 
--------
 
一同趣茭遊」買一捐一的活動看似簡單,但因為每一家公益單位用心的籌畫活動,讓一盒一盒的茭白筍發揮了不一樣的價值,有些孩子第一次認識茭白筍,有些孩子因吃到茭白筍而高興了一整天,更讓茭白筍活動修補了親子的關係,最後謝謝參與此活動每一位捐贈者,因為有你們才能成就這些好事!
 
也希望送到大家手上的茭白筍是吃得健康又安心,季節限定一年一收成,我們明年秋季見 :)
 
 
 
文字/圖片提供與整理:
iGoods愛物資、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愛家青少年關懷協會、又新康復之家、中華懷恩慈善協會、恆愛服務中心、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
 
 
2016.12.28
 

 

 

企業簡介
企業介紹: 小農文創是個社會企業,致力於偏鄉、食農和公益。很多事情顯得非常挑戰和棘手,小農文創正在這條路上。
官網:http://yagri.com.tw/
官網:小農文創 - 偏鄉、食農、公益
聯絡人:
電話:02-26206818
傳真:
電子信箱:
peitaodoc@gmail.com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 大智街37號1樓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專線:(02)2301-7184
地址:10076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2樓205室
(非物資收件地址,請勿將物資寄送過來喔)
E-mail:info@igoods.tw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