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e慕迭爾企業志工
Modere慕迭爾企業志工
企業志工
專案時間:2016/05/30 ~ 2016/05/30

專案成果
本次志工體驗活動由iGoods與慈芳關懷中心共同策劃,提供給慕迭爾股份有限公司員工進行服務體驗,藉由本次活動讓一般社會大眾有機會深入了解公益單位的運作與服務,以及透過與精神障礙者互動交流的過程中,重新認識這群精障朋友,一起分享與成長。
Modere慕迭爾員工至「慈芳關懷中心」進行志工服務體驗,不僅深入了解公益單位的運作與服務,並重新認識這群精障朋友,一起分享與成長。
Share on Google+
瀏覽次數:2887
專案背景與簡介

 

Modere慕迭爾企業由自身做起並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於5月30日由台灣總經理葉麒(Ky Eap)帶領共18位企業員工至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慈芳關懷中心」進行半日企業志工,透過半天的活動參與會員(精障者)平日的工作生活,員工分為農田小隊、物資小隊等與會員共同分工合作,體驗會員最真實的日常工作事務。

慈芳關懷中心相信每個人都有貢獻和付出的可能,並堅持中心的經營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創造互助和諧、多元融合的氛圍,這些相信與堅持,皆實踐於平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並應用於此次的企業志工活動,與Modere慕迭爾的志工們共同學習與合作,也藉此讓會員(精障者)有機會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人,讓自己覺得可被接納與互動,從會員臉上的笑容可得知,彼此度過了一個愉快且充實的上午。

 

專案紀錄

這天我們都在做些什麼呢?快來瞧瞧我們的活動紀錄吧!

 

本來擔心下雨,結果太陽公公露臉了!

清晨一早,Modere慕迭爾的夥伴從宜蘭出發,剛結束兩天員工旅遊的他們並沒有停下腳步,一群人早起搭著巴士來到了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慈芳關懷中心」,第一次相見的我們開心的互道早安,準備開始今天的志工體驗。

一開始先由iGoods愛物資團隊的Anita跟大家介紹這次的活動流程與內容,以及提醒大家這次安排的活動內容會與過去做志工的經驗不同,不只是協助幫忙慈芳關懷中心的會員(精障者)或社工人員,而是真實的透過參與會員(精障者)平日的工作事務,體驗在這邊生活的朋友們,平日都在做些什麼事情,當我們試著與這群朋友站在同一個角度看事情,甚至一起工作,或許才能以同理心了解他們的想法與狀態。

 

圖:活動開始,先和大家說明今天的流程

 

接著由慈芳關懷中心的主任「佳蓉」及會員「宜真」一起分享慈芳關懷中心所提供的服務,以及她們如何一起在這邊生活和工作。透過「會所模式」,每天一起開會共同決定慈芳關懷中心的分工與運作,從社工到會員不分彼此,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與工作,就像一顆顆的小螺絲釘,一起轉動才能讓慈芳的會務可以順利地進行下去。身為這邊的一份子,從來就不是誰需要照顧誰,而是互相陪伴與傾聽,每個人都是「被需要」的角色,透過這種被需要的責任與感覺,才會讓會員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原本可能覺得自己很無用,進而漸漸被社會邊緣化的會員們,在這裡重新找到了自信心與價值。

 

圖:慈芳關懷中心的主任佳蓉(左)和宜真(右)

 

圖:關於慈芳介紹的投影片

 

介紹完中心的服務和理念,讓大家對於慈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接著就事不宜遲開始進行我們的「分組工作體驗」。活動前我們已先讓Modere慕迭爾的夥伴分好組別,分為五個小組與我們的會員一起進行日常工作,分別為:1.農田+手抄紙小隊2.出餐小隊3.物資小隊4.家訪小隊5.導覽行政小隊,分完組後,各小組內會先進行自我介紹,認識彼此,再一起決定分工內容,準備進行今天的工作事項。

 

圖:大家好,請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各小隊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吧!】

 

1.手抄紙+農田小隊

慈芳的會員平日會製作手抄紙,當有人捐款或捐物資,他們會回送手抄紙做感謝卡。手抄紙的製作是將廢紙回收後再利用,因此Modere慕迭爾的夥伴把廢紙先用果汁機攪碎,製作成紙漿,為了控制紙張的厚度,大家小心翼翼的將紙漿放入網紗擠乾水分,最後放到窗邊曬乾就完成了。另外剛好有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向慈芳訂購手抄紙要製作成婚卡,因此前期我們也在Modere慕迭爾企業內部發起募集「二手紅包袋」的活動,邀請大家今天來參加活動時一起帶過來做手抄紙的材料,最後做出來紅色的手抄紙非常漂亮和喜氣!

 

圖:原來手抄紙是這樣做的呀!

 

圖:紅色的喜氣洋洋~(祝福)

 

製作完手抄紙,接著我們一起走路到位於慈芳約10分鐘路程的農田一起整理與除草,以及採收一些蔬菜做為中餐的食材。由於今天的天氣非常好,頂著大太陽大家還是認真地工作著,過程中不小心拔壞了紅蘿蔔也覺得有趣。慈芳的會員也向大家解說有哪些蔬菜、會員平時是如何整理的,平日大家較少有機會可以進入到農田接觸這些蔬菜,大家對於農田種植的一切都感到好奇,藉由這個機會體驗會員的工作內容,也學習到不少新知。

 

圖:啊,是誰......拔壞了!?

 

 

 

2.出餐小隊

出餐小隊負責煮今天大家要吃的午餐,在慈芳的餐點都是由負責出餐的會員們料理,一開始聽到要準備將近35人份的餐點,平日擔任大廚的會員炎清開始頭痛該買多少材料?該如何計算需花費的菜錢?還好有Modere慕迭爾的夥伴一起協助計算與討論,很快的統計完後一起出發至菜市場買菜,剛好今天慈芳樓下的菜市場休市,大家走到較遠的地方購買,沿途也看看傳統的土城菜市場樣貌,採買過程中大家討論著該買哪一家、什麼食物適合中午的菜單。回來後很有效率的開始分工進行料理,其中包含由Modere慕迭爾夥伴這次特地為大家準備的神祕料理「綠咖哩雞」,又香又辣超級下飯,豐富了我們午餐菜色,所有的餐點也非常好吃,大家全部吃光光,謝謝出餐小隊為大家準備了這麼豐盛的午餐!

 

圖:什麼料理是需要三人齊力合作?(好奇)

 

圖:打菜也是非常專業!

 

 

 

3.物資小隊

由熱心捐贈者所捐贈給慈芳的「二手物資」對於慈芳來說非常珍貴也重要,由於慈芳固定會舉行「義賣市集」,讓居住於附近的民眾可以以較便宜的價錢買到生活必需品,也藉由銷售的過程中,讓會員從事前的整理物資、上架、標價,到後來有消費者詢價、介紹商品及最後結帳的過程中,學會整理這些二手物資,不僅替慈芳增加一份簡單的收入以平衡中心支出,更可以讓會員試著與附近居民接觸,練習開始走入人群接觸不同的人,也讓附近居民有機會可以認識在慈芳的這群朋友。這次Modere慕迭爾的夥伴則是一起學習該怎麼整理物資,哪些可以上架義買、哪些則必須淘汰,透過這個過程了解大家捐贈的物資是什麼樣的情況,也讓我們明白,捐對及整理好的物資真的是非常重要,可以省去後續所花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圖:大家的眼光決定賣不賣的出去!(推眼鏡)

 

圖:想要擺設的像無印良品,很有挑戰!

 

 

 

4.家訪小隊

「家訪」是慈芳每週會進行的工作項目,由社工及會員一起探望不方便出門的會員,這次我們一起搭公車及捷運來到住在板橋的會員文志家中探望,贈與也是由Modere慕迭爾所捐贈的洗衣精、牙膏等生活必需品物資,提供生活上協助,並一起將文志帶回慈芳關懷中心,一起進行下午的活動。實際到會員家中後,才發現原來在這個社會中還有一群人正辛苦的生活著,但這群朋友與我們並沒有不同,也都努力的過著生活。路程中也藉由社工與會員強叔的分享,進一步了解慈芳所提供的服務,以及在這邊生活的每一個會員背後的故事。

 

圖:強叔看起來好鎮定

 

圖:開始發送物資

 

 

 

5.行政導覽小隊

平日慈芳的運作其中一項是行政處理的文書作業,慈芳的會員們平日需要協助做行政作業,包括登記出勤表、協助查詢氣象、義賣商品等,有些會員不會使用Office進行文書作業,或開啟瀏覽器查詢資料,這部份剛好就由Modere慕迭爾的夥伴來協助教學。同時也一起與另一個會員義翔跑跑步機,進行體力的鍛鍊。透過直接與會員接觸的過程,才發現我們看似很簡單的文書作業,對他們來說卻是有難度,需花費雙倍的時間學習。但也藉由這個過程,與會員聊了很多,分享彼此生活與經驗,就像認識了一個新的朋友。

 

圖:會員宜真認真的學習使用Office

 

圖:我們一起陪會員義翔跑步,跑跑跑,向前跑!

 

 

接近中午,各個小隊的工作也暫時告了一個段落,大家陸續回到中心的交誼廳一起享用由出餐小隊為大家準備的餐點,一起吃飯一起興奮的聊著剛剛工作的點點滴滴。這時也邀請會員及Modere慕迭爾的夥伴與大家分享工作的新發現與感想,透過今天的活動安排真實的參與會員平日的生活,也與會員有進一步的交流與互動都讓大家覺得開心,也與以往大家所想像的精障者是很不一樣的。

 

圖:會員宜枝分享今日與Modere慕迭爾夥伴一起工作印象深刻的地方,鼓勵大家吃的健康天然

 

圖: Modere慕迭爾夥伴也與大家分享今天的感想

 

 

最後由 Modere慕迭爾的總經理葉麒(Ky Eap)代表所有的慕迭爾夥伴感謝這次活動中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與慈芳的大家,讓所有慕迭爾的夥伴可以有這次的機會近距離的接觸這些會員朋友,參與他們的工作,了解這群朋友,更重要的是學會傾聽與陪伴,讓我們懂得放下平時匆忙的腳步,靜下來靜靜地聽著會員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雖然會員動作較為緩慢,但我們都是一起合力完成,回到工作上也期許所有同仁更具有同理心的與夥伴一起完成專案。同時慈芳關懷中心則由主任佳蓉代表發言謝謝今日Modere慕迭爾夥伴的到來,讓會員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群,從會員臉上的笑容得知,彼此度過了一個很愉快上午。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與Modere慕迭爾的大家相遇,更期許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關懷社會上的另一群朋友,身體力行的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彼此共生共好的互相學習與成長,持續點亮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

 

圖: 由慈芳關懷中心主任佳蓉致上感謝狀乙張

 

圖:任務完成!Modere慕迭爾夥伴開心的大合照

 

 

詳細新聞報導Modere慕迭爾志工走進第一線,打破精障者的迷思與汙名現象 

文字/圖片整理:iGoods愛物資、慈芳關懷中心

 

2016.05.30

 

 

 

 

企業簡介
企業介紹: Modere堅信「安全,是最性感的產品包裝」。我們提供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個人保養品、營養保健品與家庭清潔用品。所有產品不但安全、高效,還兼具時尚設計風格。 20多年來,我們的配方經過不斷地驗證和測試,在世界各地都有龐大的忠實愛用者。我們深信獨具個人風格的重要性。 在這裡我們把每個創造當成一門藝術-不管是顏色的選用,還是產品成分的調配。我們的產品從概念到執行,都令我們非常地引以為傲。
官網:www.modere.com.tw
官網:時尚、健康、懂生活 Modere Taiwan
聯絡人:客戶服務部
電話:02-2364-0878
傳真:
電子信箱:
service@modere.com.tw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337號11樓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專線:(02)2301-7184
地址:10076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2樓205室
(非物資收件地址,請勿將物資寄送過來喔)
E-mail:info@igoods.tw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