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消息
物資直購區
如果您有以下的情況


我想捐贈物資但家裡沒有此二手物品!


我想捐贈物資但機構希望是全新的需求!

其實您也可以這樣做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iGoods得獎囉!】第二屆遠見雜誌社企之星潛力獎
【iGoods得獎囉!】第二屆遠見雜誌社企之星潛力獎
瀏覽次數:1259 Share on Google+
2019/05/15

  

  

 

新聞稿:

獲利與公益,難道只能勢不兩立?「2019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贈獎典禮暨共好論壇」於 5 月8 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盛大舉行,今年擴大舉辦論壇,透過創見與實踐的對話,宏觀討論社企發展之道,邀請企業與社會企業代表同台,證明善意與商業不僅能比肩同行,更能持續合作創造共好效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雖因公務無法親至現場,也透過影片表達對社企獲獎團體鼓勵,且樂見有規模的企業與關注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共同合作,政府單位則會持續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將台灣社企推向國際舞台。

社會共好啟動儀式:大手牽小手,社會共好創新永續記者會上舉行「社會共好啟動儀式」

由主辦單位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遠見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評審團代表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企業代表華南金控副總經理徐千婷、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協理許鴻鵬、合作夥伴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總裁中島理惠,以及兩屆社企之星獲獎代表里仁事業總經理李妙玲、DOMI綠然能源創辦人胡德琦共同參與啟動儀式,象徵遠見透過獎項、活動與報導建構起媒體平台,大規模的企業與社會企業大手牽小手,共創效益,共享資源,創造共好,促進社會共融。

遠見社企之星獎項:90 件僅 8 件脫穎而出,平均獲獎率 8.8% 

繼 2005 年發起 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後,不僅為大型企業提供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評鑑標準,現在更進一步鼓勵具市場潛力與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企業,持續推動社會共好。本屆遠見社企之星首次將獎項分為成立三年以下的「潛力組」與三年以上的「社企之星組」,

總計吸引 90家社企參加,包括潛力組 43家、社企之星組 47 家,比去年增加了 30家,足見獎項影響力與日俱增。遠見社企之星的審核標準包括價值主張、組織治理、目標市場、市場潛力、財務模式、社會影響力、未來性和獎項認證等八大面向,再經過評審面談後,選出每組各四家得獎社企,今年的平均獲獎率為 8.8%。而評審團包括台灣大學社工學系教授馮燕、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創辦人暨校長顏漏有、逢甲大學社會事業經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汪浩、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以及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等重量級人士。在一番艱難的篩選過後,最後獲得今年「社企之星組」獎項的社企共有四組,包括八百金、以立國際服務、甘樂文創志業,以及綠然能源,評審團認為這些團隊的成功可歸因於他們皆具有可運作的商業模式,才能發揮影響力。而「潛力組」得主也有四組,包括艾谷思享創、得人資源整合、習元國際教育,以及樂農生活志業,評審團召集人、台大社工學系教授馮燕認為這四組「小而美,令人驚豔!」也發現台灣早期的社企,多由非營利組織轉型而來,但今年不少社企是由在科技業、中小企業歷練過的年輕人出來創業的,光譜更多元。創見與實踐的對話:社企商業模式建立 實踐經營價值 遠見資深撰述林珮萱表示,台灣社會企業剛興起時,大多關注食農轉型,近幾年導入社會創新,關注的議題類型與方向多樣,也因此出現不少新商業模式。與談人本屆得主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邱珮瑜、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分享他們在向外連結及尋找合作夥伴的經驗。以立國際和學校、企業合作,將志工團帶往尼泊爾、緬甸、柬埔寨等亞洲偏遠社區服務,不僅幫助當地居民,也為旅者創造生命體驗;iGoods愛物資則是有系統的建立物資捐贈系統,連結社福單位、企業愛心、物流公司、民眾等,有效的導入有效系統,為閒置物資創造新價值,也讓愛心不浪費,發揮最大效益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以媒合彈性工時為目標,為企業找人才,也幫助需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的求職者,持續與社會接軌,發揮所長。

讓善意與商業同在社會共好論壇:唯有社會好,企業才會好

人才就是台灣的未來!華南金控市場行銷處處長葉兆枝首先分享, 現今世界趨勢變化快速,未來人才的能力培育更是刻不容緩,為了幫助台灣青年人才搭上金融科技的成長火箭,華南金控自2016年起,連續 3 年舉辦「FinTech校園競賽」,今年將邁入第4屆,持續深入各大校園挖掘 FinTech人才,更提供獲勝者進入華南金融集團服務的機會,強化人才實務操作能力。而社企代表習元國際教育創辦人黎孔平則分享,台灣教育讓學生長期缺乏內在動力,因此透過玩轉教育,希望從遊戲中提供學生學習的意義與樂趣。兩個單位都從「另類且多元」的教育方式,啟發台灣學生學習動力與競爭力,培養未來的傑出人才。

在精采的對談與分享之外,響應此場社企共好論壇的企業還包括台灣帝亞吉歐及美商默沙東,皆是致力於幫助社會共好的企業。帝亞吉歐在台灣積極推動「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15年來資助了 170 個夢想計畫,持續在台灣社會各角落發揮不同的社會影響力,更從去年起便與《遠見》聯合推廣社企之星獎,挖掘傑出社企典範的理念不謀而合。而默沙東除了透過研發世界上最棘手的疾病疫苗與藥物治療,致力解決全球嚴峻的健康挑戰,默沙東台灣也在今年首次加入全球MSD for Mothers的行列,即將在今年年底與至善基金會攜手合作打造「原住民媽媽安心專車」,透過為期兩年的照顧計畫,將默沙東的社會關懷推向台灣角落,發揮社會共好影響力。

當社會企業的共好模式風靡全球,台灣也站在全球浪頭上,

至今全台以扶持弱勢、修復環境、平衡偏鄉教育、公平貿易等理念為核心價值的社會企業,至少超過 300 家,這絕對是未來台灣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進步力量,而今天《遠見》透過社企之星贈獎典禮與共好論壇,將關心台灣未來、期待創造公共利益的企業們齊聚一堂,開放討論與意見分享,更令人期待未來將有更多 CSR 與社會企業的案例出現,讓共好的力量綿延不絕。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專線:(02)2301-7184
地址:10076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2樓205室
(非物資收件地址,請勿將物資寄送過來喔)
E-mail:info@igoods.tw
訂閱 iGoods 的最新消息

Copyright © 艾谷思享創股份有限公司, Inc. All Rights Reserved.